化膿性肉芽腫(Pyogenic Granuloma)
一種感染性、慢性炎症疾患。常見於容易外傷的暴露部位,如面部和四肢。
病灶常隆起有蒂,紅色或棕紅色,一般直徑在0.5~1.0cm,表面光滑,常有表淺潰瘍和結痂。無自覺症狀,輕度外傷易出血。病因由某些輕微的局部外傷,被低毒性細菌侵入所引起,形成局限性肉芽組織增殖。臨床上,病變呈高起的紫紅色腫瘤樣腫塊,常發生於唇、牙齦、舌、頰及口角處,表面光滑或分成小葉,呈紅黴狀,可形成潰瘍,病灶表面可覆有薄的膿性纖維蛋白滲出物。患者常不易回憶起有何外傷史。病程可持續數年無變化,少數病例可突然消失。組織病理示病變由肉芽組織構成,其中包含由血管內皮形成的很多血管腔隙。有一些成纖維細胞增生,伴炎性細胞浸潤。內皮細胞團顯示增生,造成內皮襯裏的間隙。治療可用外科切除,冷凍或鐳射治療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中區聯醫病理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